登录
  
“缪斯来了”——世界著名大学博物馆概念展开幕

   作者: 网站 管理员   浏览次数: 1362   返回


        5月15日,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和“6•8”中国文化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为吸引更多公众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加深对大学博物馆的了解和认同,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博物馆以及上海大学博物馆联合举办,校图书馆协办的“缪斯来了——世界著名大学博物馆概念展”在文苑楼一楼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徐汇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丁永坤、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处长助理冯艾、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长江卫平、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办公室主任王琳媛、康健社区党工委副书记施倩以及本市部分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负责人应邀出席。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校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图书馆负责人以及校内外师生代表。
        开幕式上,江卫平、施倩和上海大学博物馆(筹)馆长陶飞亚分别致辞,陆建非讲话,陆建非、冯艾为开幕式剪彩。陆建非充分肯定了校博物馆建馆以来在探索高校博物馆育人活动中的创新理念与实践。他指出,高校博物馆在大学众多育人活动和载体中是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标志,博物馆的专题展览应当致力于拓宽广大师生的国际视野;在藏品征集方面,高校博物馆应当创新理念、抓住机遇,有计划地征集一批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校内外师生的艺术作品,夯实高校的文化及艺术积淀;高校博物馆既要重视策划举办高质量的陈列展览,更要关注提升展览的社会效益及影响力;高校博物馆应当借助育人联盟等平台,定期联合策划和举办一些具有影响力的文化项目及活动,将资源与智力有效整合,为上海文化高地的形成与壮大做出贡献。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50天,预计在6月底结束。应邀参展的世界著名大学博物馆有美国哈佛大学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学院博物馆、宾夕法尼亚州立考古人类学博物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博物馆、英国利物浦大学维多利亚画廊及博物馆、新加坡国立大学博物馆、东京大学综合研究博物馆、莫斯科建筑学院历史博物馆、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等国内外著名的大学博物馆。包括我校在内的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联盟旗下的十余座博物馆也参与其中。展览以图文形式,扼要展现了世界著名大学博物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建筑和展厅设计、令人惊叹的馆藏珍品以及各具特色的卓越理念。透过精美的图片及陈列设计,观众不仅可以了解世界著名大学博物馆的展览和珍藏,还可以分享他们的文化理念和成功经验。
       该展览是上海市高校博物馆间共享资源、联合办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大学博物馆创新理念,增强对外文化交流功能,实现优势互补,提升服务社会、传承与创新文化的能力具有示范作用。
        开幕式后,嘉宾、媒体记者、校内外师生、志愿者代表等40余人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

师大首页 |  馆长信箱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四楼 邮编:200234  电话:021-64324672  Email:ssdbwg@163.com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3:30-16:30  双休日、国定假日、寒暑假预约参观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