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本馆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本馆概况  历史沿革

海师范大学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展示中国古代艺术藏品为主的高校博物馆,其前身是原历史系文物陈列室。2005年被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命名为上海高校十大民族文化博物馆之瓷器艺术博物馆,2012年首批入选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2017年加入徐汇区光启教育联盟,2021年获批徐汇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世纪50年代,在原历史系主任程应鏐先生的努力下,经由沈从文先生帮助,校博物馆获藏一批陶瓷、书画、碑帖、玉器等珍贵文物,其中包括器型规整、打磨光洁的新石器时代玉璧;最初的精拓品:毛公鼎、散氏盘拓片;隋僧写经、玄奘译经长卷等宗教文物;羊脑纸金汁书藏文无量寿佛经、藏佛姆幻化网续密经等稀世之宝;颇具民族特色的清代唐卡;王原祁、吴历等名家山水画佳作等。清宫宗庙画也是上海地区少见的藏品,来自宫廷的官窑瓷器,更是精致、华美,显示出皇家独有的气度。此外,博物馆通过原华东文管会、山东大学历史系、甘肃省文物工作队、我校师生校友等,征集到古钱标本、马家窑彩陶等精美藏品,亦弥足珍贵。独特精美的馆藏在上海高校中独一无二,它们是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享誉沪上的名片。

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依托珍贵的馆藏资源,立足教育“内循环,在服务城市文化建设,普及公众文博知识,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上发挥的作用愈加明显。博物馆先后荣获2007年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联展活动优秀组织奖、徐汇区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优秀组织奖、2013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2014年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优秀育人项目一等奖。



师大首页 |  馆长信箱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四楼 邮编:200234  电话:021-64324672  Email:ssdbwg@163.com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3:30-16:30  双休日、国定假日、寒暑假预约参观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