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馆藏集萃  古玩常识

 

  陶器是人类创造的第一种饮食器。距今一万多年前的广西桂林郊区甑皮岩旧石器晚期遗址出土了烧制的泥土锅碗状器。人们因食用螺丝,用泥土捏制成锅碗状的器皿,把螺丝盛放在器皿中烧烤,螺丝熟了,器皿也烧硬了。可是烧制的时间不够,温度也未达到600摄氏度,尚不能称为陶器。而那些泥土器告诉我们:是因为饮食之需,促使人们去提升火与土结合的技艺,创造出陶器来的。新石器时代的陶器遍布黄河、长江流域的文化遗址,有红陶、灰陶、彩陶、黑陶、白陶等种类。

陶瓷区别
(一)器物胎料的区别。陶器的土坯是普通的土,可以说凡泥土皆可作制陶材料,若黏土过细而器胎生裂,则可以掺和砂、谷壳等物加以改善。而瓷器的土坯则必须是高岭土,也就是含氧化硅和氧化铝较高、而含氧化铁甚低的土,可以称瓷土,是一种矿物。
(二)烧制温度的区别。烧制陶器的温度为800—1100摄氏度,而瓷器烧制的温度必需达到1200摄氏度以上。
(三)施釉的区别。陶器一般不施釉,而也有施釉的陶器。瓷器都施釉。瓷器表面的釉由于在高温焙烧下,同瓷胎的莫来石结合坚固,故产生了均匀的玻化釉层。


  在瓷器的表面有一层光滑透明的玻璃状的釉。釉,是用长石和石英石磨成细粉后用水调合的,涂施在瓷器土坯上,经1200摄氏度以上高温焙烧后,同瓷土中产生的方斜结晶体坚固结合,并形成了一层均匀的玻璃状质料。有些陶器表面也施釉,那只是一种含铅量较高的石灰釉,由于土质的原因,不能在1200摄氏度以上高温中焙烧,不能生成方斜结晶体,也就不能产生玻化的质料。瓷器用的釉料中还可添加氧化铁、氧化铜、氧化锰、氧化硅、钴等矿物质,成为不同颜色的着色剂,采用不同的烧制技术,会生成红、黄、绿、蓝等颜色。

官窑
  官窑一词最早见于南宋顾文荐的《负暄杂录》,带有“官”、“新官”的定窑瓷器出现于唐朝后期。官窑的概念当有二层意义,一为由朝廷指定某窑专为宫廷烧制皇家所用瓷器,此风气开始于唐朝,历经宋、元、明、清,而各朝的制度有所不同,明清两朝则派督陶官在景德镇及附近地区指定为皇宫烧制瓷器的专窑,亦称御器厂;二是指宋朝在京城设置的官窑,明清两朝在故宫内尚有此类小型的宫内窑。无论何种性质的官窑,对于提高瓷器的质量、以及发展制瓷技术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通常官窑瓷器质量高而且美丽。


师大首页 |  馆长信箱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四楼 邮编:200234  电话:021-64324672  Email:ssdbwg@163.com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3:30-16:30  双休日、国定假日、寒暑假预约参观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