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追寻伊莎贝拉•柏德的足迹摄影展”在我校举行

   作者:    浏览次数: 800   返回


       4月20日,“再验之旅——追寻伊莎贝拉•柏德的足迹摄影展”开幕仪式在文苑楼举行,副校长陆建非,日本驻沪副领事前川光、角谷俊太郎,日本京都大学金坂清则教授和我校人文学院、国际交流处、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并为展览剪彩。
        此次摄影展由我校主办,日本京都大学、日本观光厅、平凡社、帝国书院等协办,并得到日本京都大学金坂清则教授的大力支持。金坂清则教授致力于研究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因环游世界而闻名的近代旅行家伊莎贝拉•柏德近二十年,并积极倡导“再验之旅”,推动旅游文化的发展。
        前川光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并预祝展览成功,同时对我校师生在日本地震后做出的人道援助和真情关怀表示感谢。
         陆建非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的高雅文化,增进师大师生对游记类文献的阅读和研究兴趣,并以金坂教授所倡导的‘再验之旅’形式开展新型旅行体验,不断深化对旅游的赏析,对时代的理解,对人生的反思,感悟世界的缤纷和人生的多彩。
        此次摄影展至6月30日结束,博物馆围绕2011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与记忆”的主题,共展出金坂清则教授二十年追溯生涯的100幅摄影作品以及伊莎贝拉•柏德的素描作品。在这次展出中,金坂清则教授特别追加14幅与中国相关的摄影作品以及与伊莎贝拉•柏德相关的3幅老照片。
        仪式结束后,金坂清则教授举办了题为“伊莎贝拉•柏德研究与‘再验之旅’”的专题讲座,与师生们分享了他还原历史、复制游迹、对比古今中对伊莎贝拉•柏德的认识以及对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的感悟和体会。
        伊莎贝拉•柏德是首位成为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特别会员的女性,她曾于1878年、1894年两次游历中国,所著游记充满对特定时代事件、景观、人物栩栩如生的刻画,对历史及地域史以及对当代地理学的创新发展具有深远的探索、研究价值。近20年来,金坂清则教授致力于对伊莎贝拉•柏德的研究并积极推动旅游文化的发展。

师大首页 |  馆长信箱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四楼 邮编:200234  电话:021-64324672  Email:ssdbwg@163.com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3:30-16:30  双休日、国定假日、寒暑假预约参观
版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